close

0.JPG

『起床』這件事一直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罩門~(攤)

但今天,姑娘我第一次起床沒有賴床還充滿戰鬥力!!!

 

一氣呵成的完成所有預備事項!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拉完上山前的最後一坨排泄物!把肚子清個精光,神清氣爽面帶微笑,回頭看了最後一眼住了兩天的Honey Budger,See ya!

我會活著回來帶走我們家小綠綠的~

2.再見我的小綠綠.JPG

在網路上大家一致認同非洲人的『時間觀念』非常之差,也就是非常不守時的意思,但也許這就是所謂的『African Style』吧~

 

這也讓我想起昨天有一隊也是要去爬山的大陸同胞們跟他們的嚮導約9點在大廳集合,結果一等就等了將近2個多小時他們的領隊才出現!

我們坐在旁邊看完這一整齣戲後,心也是稍稍的涼了一下...畢竟開車去登山口還要登記入山等等(聽說也是慢的誇張),再加上第一天要走8 km的路程,如果因為這樣拖到太晚為了趕路而miss掉路上的風景的話實在是一件令人很北宋的事!

 

令人驚訝的是,出發那天當我們一到大廳,距離表定時間還有 “10min” 的時間時,我們的guide和assistant guide以及porter們都已經在大廳等我們了!!!

簡直Amazing!!!!

 

不錯~很好的初次見面印象!

出發出發!!!

1. 出發.JPG

(這位先生是我們年輕的Assistant Guide - Joel,跟我們Mr.謝同年)

 

原以為我們會直接驅車前往登山口,結果車子停在在離登山口最近的小鎮,Guide - Dismas(以下會直接稱Dismas)問我們說可不可以給他們半小時吃個早餐。

我承認剛聽到的時候以為我會錯意了,吃早餐?要客人等他們半小時給他們吃早餐?對還錯?

不過很快的我發現,我真的沒有會錯意,他們是認真的要我們等他們吃早餐XDD

馬上了解這就是所謂隨性的African Style後也沒想像中的這麼詭異了~正好讓我們倆有時間可以來到真正local的市集到處晃晃。

 

這邊的市集也有一種很原始的風味,沒有我們在台灣看到的那種貨車路邊攤,取而代之的則是用木頭搭建的小型攤販~(可愛)

3. 當地市集.JPG

血淋淋的肉攤

4. 肉攤.JPG


 門口掛了一堆vodacom廣告的店,其實是一家貨真價實的早餐店,也就是我們夥伴吃的早餐店~

5. 早餐店.JPG

(在這裡每一家店的門口都逛很多各式各樣的廣告單,有可口可樂,有雪碧,或是電信公司等等,意思是他們也有賣,快來買唷!一種小雜貨店的概念~)

 一起來看一下這裡local的早餐是什麼吧!

一碗清肉湯,醬料自己額外加,另外還有類似像法國麵包的硬麵包可以沾湯吃

6. 吃早餐.JPG

6. 肉湯.JPG

[小小岔題一下兒]

不知道大家曉得這一系列的標題『Jumbo!』是什麼意思嗎?
趁這個機會來跟大家說個小故事: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新奇的在local市集裡到處閒晃拍照時,有一位男子完全不害臊的兩眼盯著我著我說『Jumbo!』『Jumbo!』

我故作鎮定的走開時那位男子又不斷的走過來並來回經過我身旁繼續直愣愣地看著我說『Jumbo!』『Jumbo!』

好不容易的鼓起勇氣跟他對視,想說這樣他應該就會知難而退吧!

沒想到他又繼續在那邊『Jumbo!』『Jumbo!』

天知道這位男士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看似也沒有要推銷東西的樣子,於是我只好揮揮雙手說『Sorry~I 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抱歉,我真的不曉得你要說什麼?)』

然後速速逃回Guide的身旁

 

後來才知道原來『Jumbo!』是斯瓦希里語『你好!』的意思😂😂😂

 

Jumbo哥抱歉啦~我現在才學會這個單字!下次你對我說Jumbo! 我一定會大聲地回應你說『Jumbo!』的~

——————分隔線——————

 

早上11點整我們來到Mandara Gate ,所有要爬Marangu route的人都需要到這邊做check in的動作。
7. Mandara Gate.JPG

因為辦理入山好像需要點時間,Dismas 給了我們一人一盒午餐盒,並讓我們裝滿一人三公升的水在涼亭邊休息邊等待。

 

[小提醒]

一定要在台灣就準備好可重複利用的水瓶水袋喔!因為在吉力馬札羅是不允許寶特瓶出現的!如果忘記了可以請Agent帶你去當地超市購買(我猜很貴,所以還是自己準備的好~)

 

午餐盒的包裝看起來超高級,雖然只是一個素面的牛皮硬紙盒,但相較於台灣那些很醜又花花綠綠的紙盒厲害很多~
一打開,不得了!裡面像驚喜包一樣,什麼都有!

有補充體力的香蕉,果汁,水煮蛋,洋芋片,巧克力,餅乾,菜餅,鬆餅和一隻有點炸過頭的雞胸肉XD

8. lunch box.JPG

 

沒想到這看似厲害的『牛皮硬紙驚喜盒』卻是名符其實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呀...除了果汁和香蕉以外,我每打開一樣東西都有點小失望~
果然還是不要抱有太大希望,連洋芋片都讓人不僅懷疑:這是加了一整罐鹽巴嗎?也太鹹了吧~

最喜歡的食物還是那個非洲式的甜鬆餅~就算冷掉也很好吃!

有注意到這張椅子的造型嗎?!

9. 椅子.JPG

整個驚豔到我了~竟然在椅背上刻了兩座我們沿徒會一直看到的兩座山頭『Kibo』和『Mawenzi

連山的外型都刻的極像!!

9.Kibo .JPG

 

因為驚喜包的失落感讓我們倆決定先把驚喜包放一旁去,帶著我們的包包到附近走走晃晃並好好的紀錄一下這一生只會來一次的地方。

10. 到處走走.JPG

如果想要去門口拍照真的要小心,因為當地人會把你像明星一樣的層層包圍起來並販售他們的手工藝品或帽子等等,雖然東西不是很貴,但是都已經要上山了真的沒有人會買這些不必要的小玩意來增加自己的重量。

若真的想買下山再買也不急喔~

10. 門口拍照.JPG
(直到我們伸出了長長的自拍棒大家才乖乖的退開給我們照相~人也是滿好的XD)

 

這是一團20人韓國人的行囊和挑夫群,實在有點驚人!
光我們兩個人就有10個人(含嚮導和副導)跟我們一起上山,看到這20人的威力~~不容小覷啊!10.韓國人挑夫.JPG

 

[Check-in 辦公室]

不懂這裡的裝飾想表達什麼,聖誕樹我還能明瞭!因為聖誕節快到了~🎄🎄Merry X’mas🎄🎄
But紅色彩帶??是剛開幕完的剪綵儀式嗎?!(疑)

10. Reception .JPG

 

辦公室對面有一個小巧可愛的小木屋其實是一間小商店,主要是給最後要上山的旅人買些補給品

11. shop.JPG

不管用美金或是Tanzanian(坦尚尼亞先令)都可以,但東西真的貴很多,所以最好在出發前把該準備的都準備好!

不然就會像我們一樣,什麼都記得了!就是忘記帶到『防曬乳』.....
 

原本想說上山都包得緊緊的應該沒有防曬乳的必要吧~~
但Guide說我們這種“白皮膚”很脆弱!(雖然我還是硬凹我們是隨時可變黑皮膚的“黃皮膚” 很強壯的!但沒有經驗就先乖乖聽話吧!)

12. 防曬乳.JPG
(這一瓶竟然要價35000 TZS,約18美元,等於台幣五百多塊...台灣價錢的兩倍啊…..心在滴血)

 

逛完,買完,回到我們的涼亭,『驚!』我們的驚喜包呢!!!!

 

驚世夫妻到底是有多衰,連驚喜包都可以被偷走!我才吃了一片鬆餅,飲料也還沒拿.....
連忙到處詢問身邊20人團的韓國人,但因為他們聽不懂英文,好不容易手腳並用的表達出「我們的午餐盒不見了,有沒有人看到誰拿走了?」不過也只得到了『No』兩個字...

跟Disma(嚮導)講了我們的處境,他也大吃了一驚好像沒有人發生過這麼愚蠢的事情一樣

事後Dismas問我們吃了嗎,我們說:「還沒」
他嘆了一口氣說:也許別人以為你們不要才會放在桌上就直接走掉,所以被拿走了!
這才知道,原來我們不珍惜的東西在別人眼中可能是寶貝呢....

以上故事告訴我們『要惜福啊!』各位

 

這下可好了,驚世夫妻沒有午餐吃了.....才第一天就要開始吃自己精心準備減量再減量的行動糧....

正當我們沮喪地經過小木屋商店要前往出發登山口時,Dismas從小木屋走出來的了兩包上面寫著『Glucose(葡萄糖)』的行軍餅乾

原來Dismas自己花了錢幫我們買了兩包餅乾充饑,看著這兩包餅乾,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怎麼會有這麼感人的嚮導呢!!(淚牛滿面)

 

這下終於可以拾起笑容前往登山口了~

登山口外還有一個檢查站,每位Porter (挑夫)都要在這邊排隊秤重

13. 排隊秤重.JPG.JPG

13.登山口 .JPG

 

主要目的是防止不道德的Agent僱用過少Porters,使每一位Porter揹的物品過重而傷害到他們。

14. 秤重.JPG

 

出發!!!!Kilimanjaro, I Am Coming!!!

15. 出發.JPG

(此時下午1點整)

 

沿路上我呈現一種腎上激素分泌過多的狀態,整個人High到不行!

很不敢相信的一直重複的看著身邊的汗仔說一樣的話:『馬子!我們真的來了!』『Oh~God!我們真的開始爬了!』『你敢相信我來 現在 真的踩在吉力馬札羅的土地上!!!』(無限循環中)

15. 出發(兩人合照).JPG

一開始Dismas和Joel走在我們前面帶路(其實路也只有一條很好認),但因為腎上腺素大噴發讓我不知不覺的越走越快,整個超前到嚮導來的前面,
心裏還默默的覺得:Dismas和Joel會不會走的有點太慢了呀~

後來才想到,其實是因為我們大部分的行李都給Porter揹了,而Dismas和Joel可是把這六天的家當都背在自己身上的行動蝸牛啊~👏👏

16. 不敢相信的一刻.JPG

雖然今天的路程有8公里遠,但相對平緩,所以整路上我都像是以 “跑跳” 的方式速速前進,還被Joel說像隻『Gazelle(瞪羚)』一樣!
這下可好了,不得誇的女子現在整個健步如飛,信心倍增!

17. Gazelle女孩2.JPG

 

原先覺得下午一點才出發已經有點晚了,但被稱讚為瞪羚的女子目前信心大增,整路超英趕美,超韓趕日的在一個半小時抵達Picnic site(中途的休息站)。

18. 超英趕美.JPG

(每次爬山時只要每超過一個人,心理就會默默的覺得 “Yes!!!”)←小屁孩的最佳典範😎

原本不想停,心想:反正我們的驚喜包午餐也被偷了,根本沒什麼東西吃還不如早點到山屋休息。
但看到Dismas和Joel滿頭大汗,恩~還是停一下好了!

Picnic site是一個有鐵桌子和鐵椅子可以休息吃點心的地方

19. 鐵桌椅.JPG

 

休息的時候發現這邊就是傳說中 另一條可以給車子開的路,也是只有Porter們可以走的路

20. 車子開.JPG

指示牌也會提醒大家這條路是給Porter走的,一般旅客請走回原本的trail
20. picnic sign.JPG

我也才終於知道原來Porter們是這樣把一個將近三十多公斤的行囊背上山的!
只能說:夭壽啊~真的太謝謝你們了!

(所以千萬不要找不好的Agent而傷害到Porter們的權益喔!)

21. Porter走.JPG

22. Porter走.JPG

 

另外,這邊也是整路上唯一有廁所的地方喔!

(我有去撒泡尿幫大家場勘一下,裡面沒有到太臭,是本人還可接受的範圍,但也不太好聞就是了....但記得,眼睛要朝上看,因為這邊的廁所其實就是一個大坑洞,往下看可能會導致你作嘔到暈倒,所以,記得 往上看!)(還有,這裡沒有可以洗手的地方,所以手指請小心,勿沾到~)

23. 廁所.JPG

休息半小時後回到遊客該走的路線繼續接下來的路程,此時旁邊有路牌表示離Mandara Hut還有1.5小時,看著指示牌小屁孩心態再次出現
心想:這我一個小時就能到!(甩頭)

24. 一個半小時路程2.JPG

 

俗不知走了半小時後開始感到一絲絲的疲累
(看表情就知道,好像沒有前半段輕鬆,畢竟今天還是要從1800m 上升到2700m 的啊~)

25. 一小時2.JPG

 

路邊有一串很像小紅莓的東西,但Joel跟我說這是:『wild strawberry(野草莓)』
而且還說可以吃,雖然此時的我真的很害怕黃皮膚的胃沒有黑皮膚的胃來的強壯,但看著Joel這麼熱心的摘了一個給我

我說:『這沒有洗耶?』
Joel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說:『吹一吹就好~』

於是,我只能表現出台灣女孩可不是這麼嬌滴滴的模樣把它一口給吃下去了~
老實說,不錯耶~~酸酸甜甜的好好吃!『再給我一顆唄~』

26-side.jpg

 

因為目前還處於低海拔的關係,圍繞在我們身旁的樹都大多是闊葉林,天氣也不會像台灣爬中級山那樣的覺得悶熱又濕濕黏黏的感覺,但一樣有很多小飛蟲,常常一停下來喝個水就發現身邊滿滿的都是。

27. 路途蚊子.JPG

 

此時從Picnic site離開已經過了一個小時,我很納悶的想著:『為何我還沒到!

不死心地掏出手機看一下目前的定位,恩.....真的還沒到......

28. 看手機.JPG

豬一樣的男人就是很想告訴天下人說『有個女子出門爬山還低頭玩手機!』,所以每當我拿出手機看位置時,他就會迅速的在旁邊拍一張照,然後驕傲地看著我表示『被抓到把柄了吧!』)

不過我想告訴豬一樣的男人:『拜託~也拍個好看的行唄!』(瞪)

 

果然,就像指示牌寫的那樣,我們在離開Picnic site後一個半小時抵達Mandara Hut!

29. Mandara Hut.JPG

(前面這個小木屋就是Mandara Hut的Reception center,每到一個山屋都要簽名+日期+時間)

 

報到完後Joel帶我們到我們的“房間”,房間裡有四個床位,三個在地上,一個在半山腰~
(感覺半山腰的這個床位應該要限重一下,不然下面的人真的會睡得很不安穩耶XD)

我們倆迅速的佔了兩個離門最近也最不會被打擾到的王位

30 床位.JPG

30. 床位2JPG.JPG

 

『Day1 Marangu Gate (1860m) — Mandala Hut (2720m),8公里,3hr』

31. Day1 成功!.2.JPG

             <<達陣>>

 

前面幾篇才提到,我們選的Marangu route,也就是所謂的可口可樂路線,是一條既豪華又享受的路線,現在就讓我來告訴你怎樣爬山叫做『既豪華又享受』

才剛到我們的小木屋不久Porter就會立即把行李拿給我們

(原本還在擔心如果下雨的話我們的行李也會淋濕,所以除了外面的大包包以外,裡面的所有衣物我們都令外套了一垃圾袋,連睡袋也是,但從這照片看來我們的包包挺安全的~是放在”帆布袋”裡頭呢!)

32. Porter給包包.JPG

[小題醒]
雖然如此還是建議大家像我們那樣包行李會比較好,畢竟每一家Agent不一樣或是帆布袋不小心破掉也是有可能的~謹慎一點就不用擔心在又高又冷的深山裡睡到濕掉的睡袋(如果是這樣我一定會崩潰!)

 

接著還會有『服務生』端著兩盆熱水加洗手乳來讓我們洗臉加洗手,你說說這到底是什麼大爺般的待遇~~

33. 洗手.JPG

***在這邊順便想建議大家盡量用清水洗就好,畢竟山林裡根本沒有做什麼廢水處理,所有的肥皂水都是直接進入泥土中的,雖然我知道這時候用個清潔劑洗一下真的很爽!但是其實我們也沒這麼髒啦!若真的要洗用一小點一小點就好了~

 

佔好床位,穿好保暖衣物,準備出門拍拍照

(一路上都是穿短袖+內搭運動褲的我一到山屋就馬上感受到2720m的威力,真的有涼到~不只防風外套,連輕羽絨也上身了~)

34. 準備出門拍照.JPG

 

小巧可愛的小木屋

35. 小木屋.JPG

 

才拍了一下照就被服務生叫進餐廳說『下午茶已經準備好了~』
蝦密!還有下午茶呢!!!

來到餐廳一看不得了,原來洗送上熱水洗手洗臉不是最誇張的,最誇張的待遇是在這裡呀~

桌上鋪了桌巾看似很厲害的樣子,桌上還擺著咖啡粉,可可粉,美祿,奶粉,紅茶,肉桂粉,薑粉,每一罐都是全新未開封且『專屬』於我們兩的熱飲時間~
想喝什麼就有什麼!

36. 飲料.JPG

接著泡完一杯熱可可後,看到一隻『北極熊』端了一大盤爆米花上桌
對~這個黑黑瘦瘦的小男生,帶著強列對比的北極熊帽就是我們的這幾天的服務員叫Pascal(啪死摳)

 

爆米花上還放上了幾片看似普通的乾糧餅乾,一吃才發現竟然是薑餅,也太貼心了吧!
而且薑餅真的好吃極了!不只能禦寒還可以恢復體力,一箭雙鵰,當下心裡就想著下山一定要買個幾包帶回家!

36. 爆米花.JPG

37. 下午茶時光.JPG

[小提醒]

記得去任何地方包括吃飯上廁所等等,所有貴重物品都不要離身喔!(也不要放在房間內)

 

吃飽喝足後,因為還有時間,Joel說要帶我們繼續往上走一點當高度適應,順便去看一個火山口(MAUNDI Crater Rim)

來回約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於是我們就輕裝出發去郊遊啦~

38. 出發去火山口.JPG

才走10分鐘而已發現頭上一陣騷動,抬起頭來差點沒有被眼前這景象給嚇死!!

靠腰!一群戴著『白色披風』的黑色猴子!!!這輩子還沒見過這麼funny的猴子~而且是在野外裡!!

39. 猴子.JPG

那個白色披風實在太有趣!當牠們在上面跳過來盪過去時白色披風就會隨風飄揚~

39. 白披風.JPG

Joel說這是『Black-and-white colobus(黑白疣猴)』,後來查了一下這個黑白疣猴只有分佈在非洲中西部和東部!
這下能在野外就看到牠幽默的身影真的是賺到了~

我真的是一邊笑一邊拍照~

 

沿路上Joel跟我們介紹了很多當地的特有種植物,但我一個名字也不記得,只知道很多品種前面都要加 ”Kilimajaro XXX“ 就對了~XD

抵達火山口時太陽已經快下山,加上剛剛停下來聽Joel的解說時有點被冷到,此時此刻真的冷到不行,鼻水直流呀~

40. 火山口.JPG

 

因為鄉巴佬小夫妻稍早被黑白猴驚艷到花了太多時間在讚嘆猴子,導致我們倆有點摸黑回Mandara Hut~

還好參加高級行程的好處就是一回到山屋,北極熊服務員-Pascal就已經把熱騰騰的食物擺好等著我們享用啦!
食物的部份我們下一篇再介紹~(就是想調一下大夥兒胃口囉XD)

回到我們的四號小木屋發現今天沒有人跟我們同房耶!也就是說第一天的Mandara Hut就是新婚小夫妻的Twin room啦~

晚上山上沒事做外面又冷的情況就是吞下1/4顆的Diamox(丹木斯),九點不到早早入睡,為明天的3700m 的Horonbo Hut做足準備!

 

晚安~

arrow
arrow

    叛逆大人的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